COVID-19 疫苗與免疫:COVID-19 疫苗需要經過多久才能提供保護?

一名傳染病專家解釋了 COVID-19 疫苗的作用原理、產生免疫需要多長時間以及關於免疫持續時間的已知資訊。

Immune response to coronavirus
Immune response to coronavirus

全國現正推出 COVID-19 疫苗,而且有越來越多的人接種,許多人都想知道疫苗需要經過多久才能提供保護。Kristen Marks 博士是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的傳染病專家,也是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t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醫學副教授,她分享了接種 COVID-19 疫苗後關於免疫狀況的六個事實。

1.疫苗的有效性爲 95%,且可有助降低病情的嚴重性。

3 期研究發現,Pfizer-BioNTech 和 Moderna 的疫苗在接種後的最初幾個月都有 95% 的有效性。簡而言之,Marks 博士稱:「如果有 100 個人原本會感染 COVID,它可以阻止其中 95 人遭到感染,但該 100 人不會全都倖免。它確實能提供一些保護,但並非十全十美。」

好消息是,早期資料顯示,那些在接種疫苗後感染 COVID-19 的人沒有發展出重症。Marks 博士道:「所以即使它不能完全預防疾病,但研究資料表明,它確實能夠降低患病嚴重性。」

2.您需要接種完兩劑疫苗才能獲得免疫。

科學研究表明,接種兩劑 Pfizer-BioNTech 和 Moderna 疫苗對於實現抗體反應,進而提供保護和產生持久免疫是非常重要的。

Marks 博士稱,雖然在接種第一劑後的 14 天似乎就有一些保護作用,但最開始的保護作用可能會隨時間削弱,所以接種第二劑非常重要。Marks 博士道:「有人說可使用一劑 mRNA 疫苗,但我不贊成這樣做,因爲我認爲這些第一劑疫苗所提供的保護應該被視作是為下一劑鋪路。您需要接種第二劑才能獲得完全免疫。」

Marks 博士稱,通常在第二劑後的 7 到 14 天可達到疫苗的保護作用。

Dr. Kristen Marks, expert on the COVID-19 vaccine.

Kristen Marks 博士

3.如果您錯過了第二劑預約,無需重新開始。

對於 Pfizer-BioNTech 疫苗,建議在第一劑後的 21 天注射第二劑。對於 Moderna 疫苗,則是 28 天後。第二劑必須與您接種的第一劑是同一類型。如果某人第二次預約無法赴約,並錯過了建議的時間,並不意味他們需要再次接種第一劑。Marks 博士稱:「您不需要重新接種,只需晚些接種第二劑。有些時候,人們可能會因故錯過第二劑的接種,或者他們的醫生可能會建議他們延緩接種時間。其他人應該儘量在接近建議日期的時間接種。」

4.對疫苗的輕微反應只是代表免疫系統在運作。

Mark 博士稱,很多人都想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出現諸如發燒或手臂起疹等副作用,以及這是否會阻礙他們接種第二劑。Marks 博士稱:「這些輕微副作用實際上只是您免疫系統的反應。在接種第二劑之後,這些副作用往往更加明顯。這意味您的免疫系統運作活躍,才會出現這些反應。如果人們在接種第一劑時感覺不適,他們應該預期同樣的情況會於再次接種時發生,並確保在需要時多撥出一些時間。如果您在接種第一劑時出現過敏反應或非常嚴重的反應,您應該諮詢醫生,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反應,就應該接種第二劑。」

5.專家們還不知道免疫能持續多久。

雖然科學家們已經發現,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的前幾個月裡,疫苗會保護大多數人,但他們還沒有資料表明這些疫苗可提供長期免疫。Marks 稱,由於六個月前才開始 3 期試驗,「我們真的不知道一年後您是否還能免疫。一些臨床試驗將在一年內研究,多打一劑加強疫苗是否比較好,還是那兩劑疫苗兩年後一樣有效。這將有待確定。」

正在進行的研究將隨訪參與者兩年的時間,以解答這些問題。

6.即使接種了兩劑,也一定要繼續採取預防措施。

雖然接種疫苗是保護人們免受 COVID-19 感染的重要措施,但並不意味他們可以停止採取防護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手部衛生。在我們繼續抗疫之際,這些措施仍然至關重要。Marks 稱:「目前,COVID 傳播如此廣泛,接種疫苗並不意味您可以恢復以前的生活。我認為,繼續採取所有建議的預防措施很重要,這樣就可以保護自己和他人。在 COVID 傳播真正減少之前,所有這些都必不可少。」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