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疫苗與過敏症:您應該知道的事

一位過敏症專科醫師兼免疫學家回答了過敏者關於 COVID-19 疫苗問得最多的幾個問題。

全國正在推出數百萬劑的冠狀病毒疫苗。由於出現了幾例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過敏者可能想知道這對他們意味著什麼,以及他們是否仍應接種 COVID 疫苗

Jordan Scott Orange 博士是位過敏症專科醫師、免疫學家、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的主任醫師,也是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的兒科主任,他稱:「這些嚴重過敏反應病例非常罕見。絕大多數有過敏史的人都可以安全地接種這種疫苗,但還是一定要瞭解這些情況。」

Dr. Jordan Orange

Jordan S. Orange醫生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國立衛生研究院)正在計劃一項研究,該研究將招募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人,以收集資訊並瞭解更多資訊。其他重要須知:Pfizer-BioNTech 和 Moderna 疫苗的臨床試驗涉及數萬人,沒有志願者出現由疫苗引起的嚴重過敏反應。

Orange 博士表示,包括過敏者在內的公眾不應該因為這些罕見的反應而不去接種冠狀病毒疫苗。

Orange 博士稱:「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這一刻真的妙不可言,因為這表明我們有能力挽救這麼多人的生命,能夠真正地壓平曲線,以保護我們的病人、我們自己及我們的家人。」

Orange 博士在此告訴 Health Matters,關於 COVID-19 疫苗與過敏症,人們應該知道的事情。

有其他嚴重過敏症(比如對堅果、動物或植物過敏)的人可以接種疫苗嗎?

許多對花生、樹堅果、特定食物或蜂蜇會有危及生命反應的人都已安全接種此疫苗。這類過敏症並不是 Pfizer-BioNTech 或 Moderna 疫苗過敏反應性的危險因素。有這些常見過敏症的人可以安全接種疫苗。許多人已經接種了這種疫苗。

如果您的家族史中有人有嚴重過敏反應,那該怎麼辦?

對於這種疫苗來講,有過敏反應家族史,甚至是疫苗過敏反應家族史,並不會構成風險。這些人可安全接種這種疫苗,而且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接種疫苗,而且並無大礙。我們要記住,目前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安全接種了該疫苗。

什麼是嚴重反應,它何時會發生,該如何治療?

嚴重反應,又稱過敏性反應,是一種立即出現的過敏反應。例如,如果有人對堅果過敏並攝入了堅果,他們的臉可能會腫脹,喉嚨可能會腫脹,而且/或可能會開始嘔吐。發生過敏性反應時,可透過注射腎上腺素進行治療。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嚴重過敏反應的一個例子是,某人需要用腎上腺素或 EpiPen 治療,或者必須前往醫院就診。我們不是在討論疫苗的常見反應,如手臂疼痛和疲勞。過敏反應通常在接種疫苗後的 30 分鐘內發生。

誰不應該接種 COVID-19 疫苗?

CDC 表示,對 COVID-19 疫苗中的某種成分曾有嚴重過敏反應(特別是過敏性反應)者不應接種該特定疫苗。此外,接種第一劑 COVID 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不應再接種第二劑。

那過去對其他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呢?

有特定族群的人需格外謹慎,在接種 COVID-19 疫苗之前,他們應諮詢其過敏症專科醫師。這些人有對其他疫苗(不是 COVID 疫苗,而是另一種疫苗)曾產生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反應。或者,他們曾對注射藥物有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反應),因為注射藥物的某種液體成分可能與疫苗中的成分相似。所以,屬於這兩種類型之一的人應事先諮詢其過敏症專科醫師。

為什麼建議人們在接種疫苗後等待一段時間?

這種疫苗需要 15 分鐘的觀察期來查看是否出現任何反應,但這並非只有此種疫苗有這樣的規定。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ACIP,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是向 CDC 提供疫苗接種做法建議的組織,它建議接種疫苗後最好要觀察 15 分鐘以監督狀況。這適用於我們接種的任何疫苗,而 COVID-19 疫苗也不例外。這是適當的做法,且適用於每一個人。

有過敏性反應史或曾對疫苗或注射療法有嚴重反應,或有其他危及生命的嚴重過敏症個人史的患者,應觀察 30 分鐘。所以,對這些人來說,只是稍微延長了一些觀察時間。

一些專家指出,兩種疫苗中被稱為 PEG 的成分可能是致敏原因。它是什麼?
雖然疫苗過敏性反應的原因尚未得到證實,但一些人認為可能是稱為 PEG 的物質所致。PEG(亦稱聚乙二醇)是一種穩定劑,存在於許多藥物中,如 Tylenol 凝膠、超音波凝膠和 Miralax(清腸用和便秘藥物)。對 PEG 過敏者極為罕見,但也有少數人經診斷對其過敏。Pfizer 和 Moderna 的疫苗中都含有 PEG,而且由於這些疫苗的成分並不多,所以 PEG 似乎是最有可能的解釋。今後我們將瞭解更多資訊,甚至會對有過敏反應的人做出具體診斷。目前,任何對 PEG 過敏或可能過敏的人在接種 Pfizer 或 Moderna 疫苗之前,先諮詢其過敏症專科醫師應是合理的做法。PEG 可能與另一種叫做多山醇酯的穩定劑有某種交叉反應,所以任何已知對該成分過敏的人也應諮詢其過敏症專科醫師。對含有 PEG 或多山醇酯之某些注射藥物曾立即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可懷疑是對多山醇酯或 PEG 過敏。

同樣,由於事態發展很快,所以建議人們定期回來查詢最新資訊。好消息是,儘管已經接種了近 200 萬劑疫苗,但嚴重(過敏性)反應仍然罕見。

Jordan Scott Orange 醫生及博士,是 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的主任醫師,也是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的兒科主任。Orange 博士是小兒原發性免疫缺陷和人類自然殺傷細胞免疫生物學領域的國際領導者,在他的研究中,他將新的疾病發現與基礎細胞研究結合起來,將疾病的潛在生物學機制轉化為臨床應用。他的研究一直得到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國立衛生研究院)的資助,且已發表論文 250 餘篇。Orange 博士是 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Investigation(美國臨床研究協會)和 American Pediatric Society(美國兒科學會)的會員,也是 Society for Pediatric Research(美國兒科研究學會)的 E. Mead Johnson 兒科研究成就獎獲獎者。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