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何时应接种 COVID-19 疫苗?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怀孕期间接种 COVID-19 疫苗的最佳时间可能就是现在。

Blue gloved hands give a covid vaccine during pregnancy to a pregnant person in a striped shirt
Blue gloved hands give a covid vaccine during pregnancy to a pregnant person in a striped shirt

许多孕妇都想知道:接种 COVID-19 疫苗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孕妇的 COVID-19 疫苗接种不应推迟到怀孕后期。

Weill Cornell Medicine 和 NewYork-Presbyterian 研究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孕妇接种 COVID-19 疫苗会在分娩时激发 SARS-CoV-2 外部“刺突”蛋白的抗体水平,抗体水平不会因孕期接种疫苗的时间的不同而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延迟疫苗接种时间并不合理。

2021 年 12 月 28 日,这些研究员的研究发表在 Obstetrics & Gynecology 上,他们分析了近 1,400 名女性及其胎儿在分娩时母体血液和胎儿脐带血中的抗刺突抗体水平如何随之前疫苗接种时间的不同而变化的。

他们发现,如在怀孕后期接种第一针疫苗,则分娩时,这些抗体的水平往往更高。但是,他们也发现,如在怀孕初期或怀孕前几周接种疫苗,分娩时的抗体水平仍然相对较高 – 在怀孕后期接种加强针会使那些抗体水平大幅提高。

Weill Cornell Medicine 妇产科助理教授兼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妇产科医生 Malavika Prabhu 医生 表示“女性们经常询问什么时候接种疫苗对胎儿最好 – 我们的数据表明,就是现在。”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建议为孕妇接种 COVID-19 疫苗。之前的研究表明,COVID-19 对孕妇而言往往更为严重,并会增加早产、死产和对胎儿造成其他不良后果的风险。接种 COVID-19 疫苗可避免孕妇患重症 COVID-19,并激发抗体穿过胎盘,分娩后在婴儿的血液中循环。到目前为止,对常用疫苗的研究显示,母体或胎儿的不良副作用的发生率并未增加。

“女性们经常询问什么时候接种疫苗对胎儿最好 – 我们的数据表明,就是现在。”

— Malavika Prabhu 医生

Prabhu 医生及其同事开展此项新研究,以解决怀孕期间接种 COVID-19 疫苗的最佳时间的问题。此项分析涵盖 1,359 名孕妇,她们报告称已在怀孕期间或在怀孕前六周内接种 COVID-19 疫苗,并在怀孕至少 34周后在  NewYork-Presbyterian Alexandra Cohen Hospital for Women and Newborns 分娩。

他们发现,在所有完全接种疫苗的女性中,无论她们何时接种第一针疫苗,在分娩时通常都能在母体和脐带血中检测到抗刺突抗体。在无 SARS-CoV-2 感染史且已接种两剂的 Pfizer 或 Moderna mRNA 疫苗的女性中,在怀孕前或怀孕初期接种疫苗,分娩时抗体水平最低,在怀孕后期接种疫苗,则抗体水平最高;但是,差别并不大。在接种 Johnson & Johnson (J&J) 单剂疫苗的相对较少的女性中,接种时间不同,抗刺突抗体水平并没有显著差异。

之前有 COVID-19 感染史且已接种疫苗的女性在分娩时,母体和脐带血中的抗刺突抗体水平平均略高,且接种疫苗的时间越早,其下降幅度越小。

其中有二十名女性报告称,已在怀孕后期接种加强针,平均而言,其母体血液和脐带血中的抗刺突抗体水平仍然较高。

分娩前未完全接种疫苗的女性的母体血液和脐带血中的抗刺突抗体水平明显低于所有其他女性,包括接种疫苗最早的女性。

研究结果表明,孕妇的 COVID-19 疫苗接种不应推迟到怀孕后期。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病理学及检验医学助理教授兼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病理学医生 Yawei Jenny Yang 医生 (第一作者)表示,“本文要传达的消息是,您可以在孕期的任何时间接种疫苗,这可能在分娩时对您和胎儿都有好处 – 当然,早点接种疫苗则可以在整个孕期内保护您自己和胎儿。”

“这些研究结果与我们看到的母体接种的其他疫苗的情况一致,例如流感 和百日咳,在孕期接种可以对母体和胎儿起到保护作用,”Weill Cornell Medicine 妇产科主任兼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妇产科主任医师Laura E. Riley 医生(资深作者)表示。

研究员现在计划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检测在 SARS-CoV-2 的新型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传播的情况下,在不同的母体条件下接种疫苗和加强针产生的影响。

此篇文章的一个版本首次出现在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新闻编辑部

其他资源

  • 了解更多关于 NewYork-Presbyterian Alexandra Cohen Hospital for Women and Newborns 的信息。

主题专家

概览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