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戴口罩時更好地呼吸

一位呼吸道治療師提供了在今冬更容易呼吸的建議。

要在整個漫長的冬天戴口罩,這個想法聽起來可能不那麼有吸引力。但隨著社區面對創紀錄的 COVID-19 病例激增,正確佩戴口罩至關重要。這是預防 COVID-19 傳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十月份 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雜誌上刊載的研究預計,在 2020 年 9 月中旬至 2021 年 2 月底期間,普遍戴口罩將挽救近 13 萬人的生命。此外,根據 Health Affairs(《健康問題》)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評估了 15 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口罩規定的效果,估計在 4 月 8 日至 5 月 22 日,由於人們戴了口罩,可能避免了 23 萬至 45 萬例 COVID 病例。

還有另一個戴口罩的好理由:根據 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科學簡報,戴口罩似乎對佩戴者和其他人都有保護作用。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呼吸道治療主任 Cliff Dryden,MBA, RRT-NPS 說:「在疫苗廣泛分發和病毒傳播停止之前,戴口罩是我們最好的防禦措施。」

不要以為冬天的圍巾可以代替貼合的口罩。大圍巾和其他寒冷天氣穿著可能可禦寒,但它

們無法抵禦 COVID-19,因此此類衣物不應該代替口罩或在口罩下佩戴。圍巾可能會太鬆或太薄,無法阻擋病毒顆粒。

Dryden 承認,戴口罩需要一段適應時間。戴口罩後,人會感覺必須更用力地吸氣或呼氣。

Dryden 表示:「肯定是有影響的。口罩是為了讓您能正常活動,但您不會以 100% 的狀態正常活動。」他說,您可能更容易上氣不接下氣。

但在冬天戴口罩卻有隱藏的益處。Dryden 表示:「冷空氣使呼吸道乾燥涼爽。但是,戴口罩會兜住呼出的溫暖氣息,可能有助於抵抗冬天的影響。」

Dryden 提出以下建議,幫助您適應口罩:

花時間習慣戴口罩。
在呼吸困難時,感到幽閉恐懼或甚至恐慌是正常的。他說:「但您會逐漸習慣。」如果您感覺呼吸受限,則張開嘴,深呼吸幾口氣,直至能喘得上氣。

在可以的時候摘下口罩。
Dryden 建議,找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摘下口罩,正常呼吸幾分鐘,然後再戴上。

不要低頭垂肩。
同時,確保您不要做出低頭垂肩等動作來阻礙呼吸。Dryden 表示:「良好的姿勢會幫助肺部擴張。由於坐姿可能使肺部呼吸更困難,所以站立並且深呼吸會有奇效。」

Cliff Dryden, MBA, RRT-NPS,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呼吸道治療主任

降低鍛鍊的強度和時長。
習慣每日跑步或喜歡在城裡騎單車的人面臨額外的挑戰。Dryden 說:「如果您正在做體力勞動或正在鍛鍊,那麼您的呼吸和心率會加速,您的體溫也會上升。戴口罩會強化所有這些感覺。」

解決方案:接受新常態。他說:「我們需要轉變心態,我們無法像往常一樣正常生活。您仍可以進行一些鍛鍊,但要減慢節奏。」

Dryden 建議將鍛鍊強度降一個等級,並將鍛鍊任務分為幾個小段。他表示:「如果您在鍛鍊間歇時休息,補水,然後再開始運動,那麼您仍可以鍛鍊,只不過是以有效、負責的方式進行。」

布料口罩可能更適合戶外運動。他說:「在戶外運動時戴醫用口罩非常難受。在您開始出汗後,口罩很可能壞掉。」這在冬天和夏天可能都是個大問題,因為身體必須耗費額外的能量來保持溫暖。所以一定要補水!

口罩濕了就更換。
無論是由於呼吸中的溼氣還是雨雪,潮濕口罩的效力將降低。在口袋或包裡放些備用口罩,一旦濕了,是醫用口罩就丟棄、或者,是布製口罩就更換。

“每個人都需要戴口罩,以幫助停止病毒的傳播。”

— Cliff Dryden

別忘了孩子。
兒童戴口罩也是很重要的。Dryden 表示:「兒童可能是無症狀者,但仍能傳播病毒。」儘管兒童因 COVID-19 生病的病例較少,但一些感染 COVID-19 或接觸冠狀病毒的兒童已出現過多系統炎症症候群,這是一系列罕見的可能需要在加護病房治療的嚴重症狀。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 2 歲以上兒童戴口罩。Dryden 說到,儘管說得要比做得容易,但如果兒童理解戴口罩的重要性,這會有幫助。他說:「如果兒童能夠理解為什麼需要戴口罩,那麼這將是他們聽話的最大動力。」與孩子開誠布公地討論 COVID 可能產生很大的作用。

如果小孩子戴口罩,那麼家長需要小心地調整貼合度。Dryden 表示:「您要確保口罩『剛剛好』貼合。如果口罩太緊的話,很可能造成壓力傷害,因為孩子的皮膚更容易受到破壞。」

密切注意孩子,確保他們有時間摘下口罩充分休息,並喝上充足水分。

準備好應對疾病突然爆發。
有哮喘和其他呼吸道病症等嚴重呼吸問題的人,可能發現戴口罩使得症狀惡化。另外,冬天的冷空氣會是一種刺激。儘管戴著口罩在您吸氣之前會稍微溫暖面部周圍的空氣,刺骨的寒冷仍然會導致呼吸問題。

Dryden 表示:「哮喘患者需要隨身攜帶峰值流量計和支氣管擴張藥,以防他們的疾病發作。我建議他們在戴口罩時盡量更注意他們的呼吸。」

雖然一些人在戴口罩時的忍耐度比別人更高,正常活動的能力也更好,但他說:「每個人都需要戴口罩,以幫助停止病毒的傳播。」

概览

主题专家

  • 呼吸治疗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