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真相與謠言

一位傳染病專家揭示冠狀病毒謠言。

COVID-19 myths vs. facts
COVID-19 myths vs. facts

自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科學家們便以最緊急的速度研究這種病毒以及對抗它的方法。但是隨著病毒的傳播,虛假消息也隨之出現。在Health Matters(《健康問題》)的這次採訪中, NewYork-Presbyterian Queens 的Dr. James J. Rahal, Jr. Infectious Diseases Division的主任 Sorana Segal-Maurer 博士 揭穿了 COVID-19 謠言,並澄清了科學家們目前已知與尚未釐清的資訊。

真相還是謠言?
炎熱的天氣將阻止冠狀病毒傳播。

謠言:有些人預測 COVID-19 的病例數將隨著夏天來臨而下降。Segal-Maurer 博士稱:「這是人們根據上呼吸道疾病感染人數在天氣較暖的月份相對減少而做出的判斷。」然而,由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美國國家工程院)和 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美國國家醫學院)召集的研究小組呼籲,千萬別太過相信較高的溫度和濕度能讓 COVID-19 病例數顯著減少。報告發現,「雖然實驗研究顯示,較高的溫度和濕度水準與實驗室中 SARS-CoV-2 的存活率降低之間存在關聯,但『現實世界』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影響並決定了人類之間的傳播率。」

COVID-19 將在夏季消失这种说法是虚构的。Segal-Maurer 博士建議,即使傳播似乎有所減少,也不要降低警惕。她稱:「感染不會完全消失。在戶外環境中保持社交距離可能会是我們有時看到其他病毒感染有所減少的原因之一。然而,現在仍處於疫情早期,因此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必在公共場合戴口罩。」

Dr. Sorana Segal-Maurer debunks COVID-19 myths

Dr. Sorana Segal-Maurer

真相還是謠言?
COVID-19 嚴重影響老年人。

真相:COVID-19 症狀不一,重者威脅生命,輕者完全無症狀,這仍然令許多醫師和科學家困惑不解。專家們的結論指出,年齡似乎是一個風險因素。最近一項針對中國資料的分析發現,80 歲及以上病人的死亡率超過 13%。在 30 多歲的族群中,死亡率約為 0.15%,而在 20 歲以下的族群中,死亡率幾乎為零。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對美國早期病例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

Segal-Maurer 博士稱:「我們已經看到一致的資訊,即 65 歲及以上的人病情嚴重的風險更高。這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包括年齡本身和對免疫系統的影響,以及隨著年齡的增長,額外的併發症會更加普遍。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聚集環境中生活可能性也會增加,如在輔助生活之家或專業護理機構。」

這並不意味著 COVID-19 不會影響年輕人。一份早期的 CDC 報告指出,20% 的住院病人年齡在 20 到 44 歲之間。儘管兒童受到的影響沒那麼嚴重,但 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Health 在 5 月 6 日就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可能與 COVID-19 有關)的病例發出了警告。雖然這種情況仍然少見,但已有數名兒童死於該病,紐約州州長 Andrew Cuomo 建議家長對該病的症狀保持警惕,包括久熱不退、皮疹、腹部不適、嘔吐和腹瀉。

真相還是謠言?
如果人們測驗冠狀病毒抗體呈陽性,這代表他們對該病免疫。

有待確定:儘管對 SARS-CoV-2 抗體的測驗呈陽性代表人體已經對這種疾病建立了反應,但科學家們仍不確定其期限是多久。Segal-Maurer 博士稱:「由於各種測驗也會與其他冠狀病毒交叉反應,所以這可能並不代表您對 COVID-19 免疫。此外,我們還不確定這些抗體能持續多久,以及它們是否能預防未來的感染。」

她建議繼續保持謹慎:「有陽性抗體並不能排除病毒在恢復期持續散發的可能性;因此,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口罩和嚴格注意手部衛生仍然很重要。」

真相還是謠言?
羥氯喹是對抗 COVID-19 的有效藥物。

謠言:羥氯喹是一種經核准的可用於治療瘧疾的藥物,也被用於治療狼瘡和其他自身免疫病。今年三月,Donald Trump 總統吹捧它在抗擊 COVID-19 方面可能「非常棒」時,羥氯喹受到了廣泛關注。這一認可導致處方數量激增,儘管 CDC 對將該藥作為治療手段持謹慎態度。實際上,5 月 7 日,NewYork-Presbyterian/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的研究員們在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羥氯喹的 COVID-19 病人的進展並不比未使用羥氯喹的病人好。該研究共有近 1400 名參與者,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研究。

Segal-Maurer 博士對此 COVID-19 謠言補充道:「雖然根據先前的官方指導,羥氯喹只能做為住院患者研究方案的一部分,但現在已經改變了。隨著越來越多的報導稱其功效不足且毒性較高,當局強烈建議不再將其用於 COVID-19 的治療。」

真相還是謠言?
吃大蒜、每 15 分鐘喝一次水,或服用維他命 C 等家庭療法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謠言: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很多好處(比如不吸煙、睡眠充足和健康飲食),這可以增強您的免疫系統,但是補充維他命和家庭療法等措施並不能保護您免於冠狀病毒感染。網路上吹捧辣椒和大蒜水有用的貼文是 COVID-19 謠言,這沒有科學依據顯示它們與冠狀病毒有關。Segal-Maurer 博士稱:「除了保持社交距離、嚴格注意手部衛生、在公共場合使用口罩以及確保使用當前潛在疾病的任何處方藥之外,當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預防 COVID-19。」

真相還是謠言?
喪失嗅覺和味覺是 COVID-19 的症狀。

真相:隨著醫師對冠狀病毒越來越瞭解,與 COVID-19 相關的潛在症狀也越來越多。起初,CDC 列出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和氣短。此後,CDC 擴大了症狀清單,包括怕冷、肌肉疼痛、咽喉痛以及近期喪失味覺或嗅覺。就像其他症狀一樣,喪失味覺或嗅覺並不意味著您就患有 COVID-19。Segal-Maurer 博士稱:「切記,一些上呼吸道疾病也會導致喪失味覺和嗅覺,包括鼻竇炎和支氣管炎。但是瞭解所有這些症狀將有助於保護您和您周圍的人

Sorana Segal-Maurer,醫學博士 NewYork-Presbyterian Queens Dr. James J. Rahal, Jr. Infectious Diseases Division主任Weill Cornell Medicine 臨床醫學教授。此外,她還擔任 NewYork-Presbyterian Queens Infectious Diseases 獎學金計劃的計劃主任。

概览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