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瞭解的資訊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的傳染病系主任 Roy Gulick 博士分享了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的最新資訊。

Vial of blood with the label Omicron
Vial of blood with the label Omicron

被貼上「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標籤的最新冠狀病毒變種 Omicron 已經在美國和全球數十個國家/地區迅速傳播。為了應對此形勢,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已加強了其對加強針的建議,以鼓勵 16 歲及以上的人群接種加強針。CDC 最近報導稱,Omicron 變種病毒現在是美國最主要的冠狀病毒版本。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和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傳染病系主任 Roy Gulick 博士說:「這是一種非常新的變種病毒,具有一些令人擔憂的特性。還有很多事情我們尚不可知,而且資訊正在迅速發展。」

Health Matters 與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 Rochelle Belfer 醫學教授 Gulick 博士就 Omicron 以及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瞭解的資訊進行了交談。

Omicron 是在何時何地出現的?
Omicron 變種病毒以希臘字母表中的第 15 個字母命名,於 11 月 23 日在南非首次被發現。第二天,南非人便向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了這種新變種病毒,並於 11 月 26 日,WHO 將 Omicron 指定為一種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從那時起,已在超過 95 個國家/地區檢測出該變種病毒。

到目前為止,我們對 Omicron 瞭解多少?
它是 SARS-CoV-2(即導致 COVID-19 的病毒)的其中一種類型。Omicron 引起的 COVID 症狀似乎與其他變種病毒引起的症狀相似。有引起關注的初步資料顯示,它的傳播速度似乎比以前的變種病毒快 2-4 倍。

Headshot of Dr. Gulick

Roy Gulick 博士

12 1 日美國發現首例病例。在美國感染人數正在劇增,我們還能指望甚麽?
美國首例 Omicron 病例是在舊金山發現的,患者是一名來自南非的有症狀旅行者。更多的病例被迅速發現並在美國迅速傳播也就不足為奇了。這強化了當前對於接種疫苗、所有符合條件的人都應接種疫苗加強針以及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和洗手的建議。

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 Anthony Fauci 博士曾表示,這種變種病毒具有「非常大的突變群」。這意味著甚麽?
刺突蛋白—病毒用來與人類細胞結合的蛋白質,對於激發疫苗反應很重要—對於 Omicron 變種病毒來說,與最初的 SARS-CoV-2 相比,有 38 個突變或變化。這是非常多的突變。相比之下,Delta 變種病毒在刺突蛋白中只有 9 個突變。科學家們還發現,這種 Omicron 變種病毒在病毒用來附著到將要感染的細胞上的刺突蛋白部分中有 10 個突變。同樣,相比之下,Delta 有兩個突變。

它的傳播能力如何?
初步研究表明,Omicron 的傳播性似乎要高出 2-4 倍,但需要進一步研究。我們確切知道的一件事是,與我們之前發現的其他一些變種病毒(包括 Delta)相比,Omicron 變種病毒感染似乎在南非、歐洲部分地區、紐約市大都市區和美國其他一些地區正在以增長的速度迅速出現。因此,這引起了人們的擔憂,即這種變種病毒可能會比目前已經發現的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

它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或住院治療嗎?
我們還不知道。來自南非和歐洲的早期跡象表明,Omicron 可能會導致不太嚴重的疾病和住院治療,但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需要在更長的時間段內以及在不同的人群和國家/地區中得出更多資料。隨著我們對 Omicron 的更多瞭解和發現,我們便會知道更多資訊。

我們有理由相信疫苗會對這種變種病毒有效嗎?
簡短的回答是,雖然由於免疫反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僅接種疫苗起到的保護能力似乎較低,但接種疫苗後再接種加強針似乎提供了強大的保護。現在有很多研究正在進行。關於疫苗要記住的一件事是,它們會激發免疫系統產生許多不同的抗體和細胞反應來對抗病毒。因此,即使 Omicron 變種病毒更容易在社區中傳播,疫苗與加強針的組合仍可能幫助人們避免患上嚴重的 COVID-19 疾病並使病情減輕。新資料表明,加強針可能會大大增加對 Omicron 的防護。它強化了人們需要接種疫苗加強針的事實。

是否有更高的再次感染風險?
有一些初步證據表明,與其他變種病毒相比,以前感染過 COVID 的人的再次感染率增加,但我們需要更多資料來證實這一點。

我們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自己?
我們需要保持警惕—人們需要繼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洗手。雖然在冬季和假期期間這將具有挑戰性,但現在不是放鬆警惕的時候。

最重要的是,人們需要接種疫苗和加強針。

人們應該先觀望是否會更新加強針以能夠預防 Omicron,還是應該現在就接種加強針?
他們不應該延後接種加強針。如果接種 Pfizer 或 Moderna 疫苗已經超過六個月,或者接種 Johnson & Johnson 疫苗已經超過兩個月,那麼他們現在需要接種加強針。順便說一句,他們也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我們還應該知道哪些資訊嗎?
最基本地,我們需要小心謹慎,但人們不應恐慌—我們預期將會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瞭解到更多資訊。

其他资源

醫學博士 Roy M. Gulick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傳染病系主任,以及 Weill Cornell Medicine Rochelle Belfer 醫學教授。Gulick 博士獲得了內科和傳染病學的專科資格認證,從事臨床研究、為傳染病患者看診並教授醫學。他的主要研究涉及設計、實施和分析臨床試驗,以完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治療和預防的策略,以及最近的 COVID-19。他是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贊助的艾滋病臨床試驗組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預防試驗網絡的 Weill Cornell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臨床試驗單元的首席研究員,並擔任 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COVID-19 治療指南的聯合主席。

一覽

特約專家

咨询专家

找尋醫生 或致電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