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OVID-19 疫情期間管理糖尿病

一位內分泌學家解釋了為什麼糖尿病病人感染 COVID-19 後,病情嚴重的風險更高,以及他們應該如何減少這種威脅。

A person with diabetes uses a device to check blood sugar
A person with diabetes uses a device to check blood sugar

任何人都可能受到 COVID-19 攻擊。但越來越清楚的是,如果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人感染了 COVID-19,他們病情嚴重或死亡的風險將高於平均水準。

Naomi Berrie Diabetes Center at NewYork-Presbyterian/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成人內分泌學家 Jacqueline Y. Lonier 博士稱:「現有資料顯示,糖尿病病人出現 COVID-19 併發症的風險更高。原因可能是受高血糖水準的影響,但也可能與年齡和其他常見的伴隨疾病有關,如高血壓、心臟病或肥胖。」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份新報告指出,在紐約地區住院治療的 5700 名 COVID-19 病人中,近三分之一患有糖尿病。

Lonier 博士稱,不受控制的糖尿病與 COVID-19 導致的呼吸衰竭風險增加之間存在關聯。感染 COVID-19 的糖尿病病人出現糖尿病酮酸血症 (DKA) 的風險也更高,這是一種威脅生命的併發症,當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時,就會產生高水準的一種叫作「酮」的酸。

同时担任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醫學助理教授 的Lonier 博士稱:「我們看到大量因 COVID-19 入院的 2 型糖尿病病人都有 DKA。這種併發症通常與 1 型糖尿病相關聯,但也可能發生在病情嚴重的 2 型糖尿病病人身上,他們不僅患有 COVID-19,還患有其他類型的嚴重感染,或者在承受極大的生理壓力,如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DKA 可能難以對付。Lonier 博士稱:「它需要頻繁的血糖測驗和額外的監測,在現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做到。」

Lonier 博士稱,如果糖尿病病人感染了 COVID-19,嚴格控制血糖是否能讓他們不住院,目前還不確定,但這一定會有所幫助。她稱:「我們知道,如果血糖很高,感染會更難以恢復。」

Lonier 博士為糖尿病病人制定了具體的指引,以幫助他們避免 COVID-19 带来的最嚴重的後果。她解釋道:「他們確實有一個額外的、需要他们检测和确保受控的疾病。」她建議糖尿病病人做以下事情:

使用遠端醫療

如果您需要就醫,請考慮遠端就診。Lonier 博士稱:「在我們中心,我們已經把所有辦公室就診都轉換成視訊。如果有人最近還沒有去看醫師,無論是內分泌醫師還是初級保健醫師,他們都應該主動聯絡醫師,並安排一次虛擬就診。」

Lonier 博士補充道,在檢疫期間,很難進行例行驗血。她稱:「除非絕對必要,否則我不會在這個時候給您做定期的 A1C检查(針對過去三個月平均血糖水準的糖尿病血液測驗)。但如果您定期檢查血糖,您應該對您目前的血糖控制水準有很好的判斷。」

儲備需要的藥物

Lonier 博士稱:「現在是檢查並確保處方及時更新的好時機。我要確保我所有的病人都有最新的處方,他們會按時服藥,如果有多餘的,還要存下來。」

Lonier 博士補充道,如果您對離開家有顧慮,大多數藥店都會配送。她說:「也可以郵購。但如果去藥房是您獲得藥物的唯一途徑,那麼您就必須快速、安全地去藥房取藥。」

保持健康的習慣

健康飲食對於控制血糖極其重要。Lonier 博士稱,幸運的是,許多病人在家避難時,做飯次数变多,外賣叫得少,而且在家做飯往往更健康。她說:「因為他們外出就餐的次數減少了,他們發現堅持養生、吃更健康的食物更容易了。」例如,在家做飯能夠吃到更多纖維、更少份量的健康食物。

隨著體育館和健身房的關閉,適當鍛煉對一些人來說變得更加困難。「人們紛紛在家鍛煉,在家做運動。如果您佩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那麼也可以繞著街區快走。」與他人保持至少 6 英尺的距離。

警惕 DKA

Lonier 博士稱,為了預防 DKA,要警惕這些症狀,包括口渴、尿頻、腹痛、噁心和嘔吐。經常檢查血糖,根據需要增加胰島素劑量,多喝水。

Lonier 博士稱:「做好準備很重要,要瞭解相關知識,但不要驚慌。」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