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戴口罩: 您的注意事项指南

随着 Omicron 的迅速传播,现在是时候完善您的戴口罩技巧并升级口罩了。一名 NewYork-Presbyterian 传染病专家解释了具体方法。

Woman wearing N95 mask and showing how to wear it.
Woman wearing N95 mask and showing how to wear it.

随着 COVID-19 病例在全国范围内激增,卫生专家正在敦促人们戴口罩,特别是考虑到传染性极强的 Omicron 变种

一些曾放宽口罩规定的州已经恢复要求在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同时,一些卫生专家正在鼓励人们,即使是接种过疫苗的人,戴上比布料口罩保护作用更强的口罩,包括 N95 或 KN95 等呼吸器、外科口罩,或戴两层口罩,即在布料口罩下戴外科口罩。若干欧洲国家现在要求在公共场合戴医用级别的口罩。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传染病部医疗主任 Ole Vielemeyer 博士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谨慎地使用面罩,并选择合适的、能有效阻断传播的防护用具。幸运的是,大家都再次可以随时获得高质量的口罩,包括外科口罩以及 KN95 和 N95 呼吸器,这些现在是在有传播风险时保持安全的首选方式。”

但是,口罩必须正确使用才能有效。在这里,Vielemeyer 博士与 Health Matters 分享了您需要知道的关于戴口罩的知识,从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到如何正确佩戴,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都需要这些技巧。

Vielemeyer 博士说:“疫情已经过去两年了,但仍然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需要通过多种方式为自己和他人提供保护,包括使用口罩。因此,培养安全和合理的戴口罩习惯是好主意。”

选择正确的口罩

Vielemeyer 博士说,对于低风险的活动,如散步或参加不拥挤的户外活动,戴棉质或类似材料制成的两层或多层的布料口罩没有问题。但如果要获得更多的保护,那么外科口罩,也叫医用口罩,是更好的选择,前提是这些口罩贴合脸部。这两种类型都提供了物理屏障,有助于减少病毒通过口鼻飞沫的传播,但允许通过布料呼吸。您可以戴两层口罩来提高口罩的效果并改善其贴合度,即在外科口罩上戴布料口罩。

为了获得最佳保护,像 KN95、N95 和 KF94 这样的高过滤呼吸器最具保护作用,甚至可以防止吸入空气中的微小颗粒。Vielemeyer 博士说,虽然在疫情开始时,呼吸器很稀缺,需要留给医护人员使用,但幸运的是,现在呼吸器的供应又充足了。他建议在高风险情况下使用呼吸器,也就是有可能长时间暴露的环境,如乘坐飞机、地铁或火车;照顾 COVID 病患;或待在拥挤的室内空间;或者如果您的免疫力低下或有健康状况,使您因感染 COVID-19 而生病的风险较高。

不要戴头巾

不要戴头巾和单层护颈,因为不清楚它们的保护作用,也不要把围巾当作口罩使用。也不鼓励戴有阀门或通风口的口罩,因为它们不能防止 COVID-19 传播给其他人。虽然这种口罩可以保护您,但佩戴者的呼吸道飞沫可能排放到空气中,并可能触及其他人。

用贴合的口罩遮住口鼻

口罩的目的是在呼吸系统和外界之间提供屏障。因此,口罩必须覆盖口鼻,而且必须紧紧地但舒适地贴在脸上。许多口罩有不同的尺寸,包括儿童的尺寸,您应该挑选最适合您的。太小的口罩,以及脸部与口罩之间有空隙的太大的口罩,效果都不好。

如果外科口罩太松,可以在耳套圈上打结,以使其更贴合。布料口罩应该有可调节的耳套圈或带子,以确保总是贴合脸部。在布料口罩下戴外科口罩也可以改善贴合度,同时选择带有可调节鼻线的口罩以减少顶部的缝隙。不应该戴由于太小或设计不当而导致不能同时覆盖口鼻的口罩。选择合适的尺寸也很重要,这样可以长时间佩戴口罩而没有不适感。

虽然经常看到有人戴着口罩,只遮住嘴,但这对佩戴者或其他人的保护几乎为零。

正确地戴上和摘下口罩

清洁双手后再戴上口罩。回家后,在摘下口罩前要洗手,并从后面摘下口罩,通过耳套圈或带子处理口罩。确保丢掉口罩,或者如使用布料口罩,则在清洗前将其放在专门的安全位置,如可密封的袋子里。如果家里有几个成员,确保只有您自己处理自己的口罩。

戴上口罩后就不要再碰了

确保口罩贴合就表示以后不必调整,而如果在手不干净的情况下摆弄口罩,可能会污染口罩,也可能污染手。忍住反复触摸脸部或口罩的冲动,即使皮肤感到瘙痒。大多数时候,即使不去抓,瘙痒感也会消失。在口袋里放一小瓶洗手液非常有用,以在不得不触摸口罩时使用。

不要放松警惕

戴口罩只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一种手段。口罩并不取代其他保护措施,而是对其他措施的补充。保持社交距离仍然是保护自己不感染 COVID-19 以及遏制疫情的最重要行动之一。口罩并不是放弃保持社交距离或放弃其他保护措施的“特别通行证”。请记住,飞沫会落在门把手和购物车等表面上,因此经常洗手仍然非常重要。当然,接种疫苗加强剂仍然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有效方式。

照顾好您的口罩

像 N95 和医疗(外科)口罩这样的呼吸器是一次性的,在变湿、变脏或使用一天后就应该扔掉。(CDC 建议一次性口罩在佩戴一次后就扔掉。)

如果是戴布料口罩,则要经常清洗,最好是戴口罩的每天都要清洗。口罩应在高温下清洗和烘干,或风干。加一些洗涤剂煮沸 10 分钟或用漂白剂去污也是有用的。建议至少准备半打口罩,以便在两次使用之间可以适当清洗。此外,要确保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口罩。

在家采取措施,防止眼镜起雾

很多人在戴口罩时都会为眼镜起雾而烦恼。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使口罩舒适地贴合鼻梁。这样一来,就不会有空气从这一途径流出,导致起雾,从而影响视力。出门之前,在家里做几次深呼吸来测试口罩是否贴合。如果眼镜起雾,请调整口罩(收紧鼻梁上的贴合度)并再次测试,直到没有起雾且视线保持清晰。此外,每天清洁眼镜也有帮助,因为小的灰尘颗粒使温暖潮湿的空气更容易粘附。

不要给婴儿戴口罩

2 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应该戴口罩,但 2 岁以上的儿童应该戴。要求孩子戴口罩时,成年照护人也要戴口罩,这非常重要。这样,孩子也就更有可能一直戴着口罩。2 岁以下的婴幼儿还不能理解全部指示,所以使用口罩是无效的。找到妥善适合孩子的口罩很重要。

生病时在家里戴上口罩

如果家里有成员被确认感染了 COVID-19 或者有典型的疾病症状,那么受影响的人应该尽可能在家里自我隔离,而有条件的话,则使用单独的房间和浴室。在与其他家庭成员互动时,如提供照护和送食物,受影响和未受影响的家庭成员都应戴上口罩。CDC 建议,受影响的人在家里或在公共场合与其他人相处时,应戴口罩 10 天。记住,如果有典型的疾病症状或检测结果呈阳性,那么根本就不能去公共场合。有关自我隔离的持续时间,请遵循 CDC 指导方针

传递正确的消息

Vielemeyer 博士说:“我们正进入疫情的第三年,此时一个新的、高度传染性的变种正在肆虐。当每个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不管是否接种疫苗,都戴上口罩时,口罩可以成为一种象征,象征着从孤立中重新走出来,象征着团聚,象征着了解我们是多么的同舟共济。”

Ole Vielemeyer 博士是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临床医学副教授,也是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传染病部的医疗主任。除了对临床传染病领域(包括旅行医学)和教学的热情外,他的兴趣在于开发临床研究项目,旨在改善慢性感染患者从住院到门诊照护的过渡。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