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 COVID-19 和流感

一位傳染病專家解釋了二者之間的症狀差異。

Woman on the couch sick with either flu or COVID-19.
Woman on the couch sick with either flu or COVID-19.

流感季即將來臨。再加上我們正在應對 COVID-19,一些專家表示,我們今年可能處理「疫情雙子」,也就是說在似乎永無止盡的 COVID-19 疫情期間,还会迎來一場流感疫情。

「醫學界擔心,如果我們的流感病例數量增加,將使醫院系統在 COVID-19 疫情已經發生的情況下,愈加緊張。」Ting Ting Wong 醫生,NewYork-Presbyterian Brooklyn Methodist Hospital 主治醫師和傳染病專家這樣說。

去年,流感病毒在全美造成了大約 3,500 萬個病例。今年流感季的嚴重性不可預測,但隨著冬季的臨近,「許多人可能咳嗽和打噴嚏,當你有這些活躍的症狀時,傳播的可能性就更高了」,Wong 醫生補充到。

但這些症狀到底是什麼?就像在春季時要區分季節性過敏和 COVID-19 一樣麻煩,現在的挑戰是,要鑑別 COVID-19 與流感症狀的徵象。

Health Matters 諮詢了 Wong 醫生,請教了冠狀病毒與流感之間的異同點,以及如何保護自己遠離這兩種疾病。

COVID-19 與流感:有什麼區別?

很遺憾,Wong 醫生說:「在一開始,我們可能很難區分流感和 COVID 之間的差異。」

儘管流感和 COVID-19 由完全不同的病毒引起,但它們有一些相同的症狀:發燒、疲勞、咳嗽、嗓子疼、流鼻涕、呼吸短促、身體疼痛、頭痛、嘔吐和腹瀉。

但是,在流感和引起 COVID-19 的冠狀病毒之間有兩個明顯的區別。

首先,失去味覺和嗅覺是 COVID-19 所特有的,並未在流感患者中見到。Wong 醫生說:「這是區分流感和 COVID-19 非常重要的一個差別。」雖然這一點未在所有患者中體現(大約 38% 至 55% 的患者報告失去味覺,大約 40% 的患者報告失去嗅覺),這一具體的症狀可能在感染病毒後兩天至症狀顯現後 14 天內的任何時候出現。

第二點,患者表現出症狀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流感和 COVID-19 都會造成咳嗽和呼吸短促,但整體來看,COVID-19 的症狀更容易比流感持續得久。Wong 醫生說:「這些症狀即使不会持續几个月,也有可能持續數週。」在感染 COVID-19 的後期也可能出現呼吸短促,並且較之流感變得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

另外還有一些新的、持續報告的與 COVID-19 相關的症狀,人們應該加以留意:

眼睛紅腫。一些 COVID-19 患者偶有報告眼睛紅腫和瘙癢,可能看上去像結膜炎(或稱紅眼病)。Wong 醫生說:「這可能是其他冠狀病毒菌株造成的症狀,雖然不是 COVID-19 特別明顯的症狀,但也需要注意。」

皮疹。病毒通常與皮疹有關,所以您或您的孩子出現皮疹並不罕見。Wong 醫生解釋說:「該症狀主要是在年輕患者中報告的,我們仍在收集有關與 COVID-19 吻合的不同皮膚狀況的資料,這些狀況可能從小紅疙瘩和蕁麻疹到凍瘡,現在暫時稱為『COVID 腳趾』,即腳趾疼痛、呈紅紫色或瘙癢的小疙瘩。」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有任何新的皮膚狀況或皮疹,為安全起見,請致電您的醫生。由於臨床醫生很難分辨皮疹是由於 COVID-19 感染導致的,還是由於手足口疾病導致的(以疼痛的口腔潰瘍、手掌和腳底起水皰呈現的病毒感染),所以您的醫生將很可能希望為您或您的孩子進行 COVID-19 檢測。

如何在兒童中分辨 COVID-19 和流感

報告顯示,COVID-19 在兒童中的嚴重性要低於成年人。另外發病率也罕見,占全球 COVID-19 病例數約 1% 至 2%。儘管如此,兒童多系統炎症症候群 (MIS-C) 雖然罕見,但也是與 COVID-19 相關的一種病症,幼童至青少年都可能發病。

發燒、嘔吐、精神不振、腹痛都是應該注意的症狀。如果您的孩子正患有常見的流感症狀,加之以上任何症狀,請聯絡他們的兒科醫師。

“如果說有哪一年需要接種流感疫苗,那肯定是今年。”

— Ting Ting Wong 醫生

如果您認為得了流感、COVID-19 或二者皆有,該怎麼辦

是的,流感和 COVID-19 檢測同時呈陽性是有可能的;但根據 Wong 醫生的說法,「同時感染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如果您發現自己有本篇文章討論的任何症狀,以下提供了如何快速確定診斷的策略。

  1. 跟醫生討論。Wong 醫生敦促大家,如果您出現 COVID-19 或流感的指示徵象,那麼請務必尋求醫療救治。「比如,您出現頭痛、發燒、身體疼痛和疲勞。我建議戴上口罩、與家人隔離開,再與醫生討論您的症狀。」
  2. 接受檢測。Wong 醫生說:「儘快檢測 COVID 和流感是很重要的。」好消息是:鼻拭子可用於檢測 COVID-19 流感。請與您的醫生或當地醫療診所安排預約,或者前往能提供檢測的緊急護理中心。
  3. 開始治療。在診斷後,您可以繼續進行適當的治療。對於流感,通常標準是醫生可能開具的抗病毒藥物,有助於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和縮短病程。對於較輕的 COVID-19 症狀,大多數人可以在家恢復,監控他們的症狀、休息以及喝水。

如果您有呼吸困難、持續疼痛或胸口壓力、新發意識混亂、無法醒來或无法保持清醒,嘴唇或臉色發青,請立即尋求緊急醫療護理。

如何保護自己不感染流感和 COVID-19

為了避免今年可能出現的「疫情雙子」,Wong 醫生警告說:「我們應該採取一切預防措施,防止出現糟糕的流感季。」

  1. 接種流感疫苗。COVID-19 的疫苗尚未問世,但卻疫苗可以幫助預防流感。Wong 醫生說:「如果說有哪一年需要接種流感疫苗,那肯定是今年。這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有備無患,好過事後後悔。」現在,大部分藥房和醫療診所均提供流感疫苗。
  2. 實施安全預防措施。幸運的是,針對 COVID-19 的預防措施也適用於流感:避免大規模人群和聚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頻繁洗手、生病時待在家裡。Wong 醫生說:「這些都是預防 COVID 和流感傳播的方法。」
  3. 照顧好您的免疫系統。照顧好您的免疫系統對於抵抗感染,尤其是病毒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應該盡可能保持健康。飲食健康、平衡,定期鍛鍊,睡眠充足,這將增強你的免疫系統。」

Ting Ting Wong 醫學博士 NewYork-Presbyterian Brooklyn Methodist Hospital 的主治醫師和傳染病專家。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