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和兒童:關於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須知

一位 NewYork-Presbyterian 的兒科醫師解釋了這種新疾病以及父母應該留意的症狀。

A young boy with a fever, one symptom of 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A young boy with a fever, one symptom of 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四月末,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的醫師們注意到,一群入院的年輕病人出現了相似的症狀:高燒、皮疹明顯、以及些许腫脹。

當紐約在 COVID-19 疫情中繼續適應「新常態」時,兒童族群出現了另一種疾病——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

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兒科重症醫學主任 Steven Kernie 博士稱:「我們認為這些病例可能與 COVID 有關。但有些病人 COVID 測驗呈陽性,有些則不是。直到我們累積了足夠的病人,並能夠對他們所有人進行抗體測試,我們才發現每個有這些症狀的人都有 COVID 接觸史。」

從那以後,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有 30 多例病人(截至 5 月 11 日,紐約州共 93 例)被診斷患有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這是在從幼童到青少年的兒童 COVID-19 暴露群體中發現的新疾病。Kernie 稱,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收治的病人出現了發燒、嘔吐、瞌睡和腹痛等症狀。雖然這種症候群很罕見,但它很嚴重:大約三分之二的病人都需要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Health Matters(《健康問題》)採訪了 Kernie 博士,以瞭解關於這種新病的最新詳細資訊,以及父母需要留意孩子的哪些症狀。

什麼是炎症症候群
當免疫系統變得過度活躍時,就會出現炎症症候群。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會釋放細胞激素(幫助調節身體免疫反應的蛋白質),幫助調節高燒。這是對感染的自然反應。但在這種情況下,似乎對感染有過度反應,這種反應有時發生在病毒感染之後。當身體學著對病毒免疫時,它就會過度啟用免疫系統。這就是我們所推測情況。

Dr. Steven Kernie, expert on COVID-19 and 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Dr. Steven Kernie

父母應該留意哪些症狀?
之所以稱為症候群,就是因為它不僅是一個症狀。有很多症狀,而且這種疾病沒有確切的判斷標準,因為它是新型疾病。我們知道的是,在患有 COVID 的成年人中,呼吸問題很少見。主要症狀是發燒,通常在 102 或 103 度左右,持續數日。腹痛和嘔吐常伴有彌漫性紅疹,可見於口腔內、眼內、手掌和腳掌等任何部位。通常是非常嚴重的皮疹,也可能有一點腫脹。總體來說,孩子會顯露病態。在某些情況下,當孩子感染病毒時,他們仍然看起來很健康。但是患有這種症候群的孩子會有點瞌睡,不想吃東西。如果您的孩子出現了以上所有症狀,請您聯絡您的兒科醫師。

兒童是否一定接觸過 COVID-19 才會患上此病?
是的。除非我們知道兒童接觸過 COVID,否則我們不會診斷他們患有這種症候群症候群。您可能不知道您的孩子接觸過這個病毒,因為孩子的 COVID 原發感染症狀輕微,所以我們要檢查抗體。如果抗體測驗呈陽性,則說明他們接觸過這個病毒,而該病的(症狀)可能會在幾週後出現。可能是在接觸後的三至六週,但我們无法确定確切時間。

這種症候群症候群有多普遍?
好消息是我們認為它是非常罕見的。我們認為,絕大多數 COVID 初步感染的兒童还未得到診斷,因為近來只有病人接受了測驗。僅在紐約市地區,这可能有成百上千的兒童COVID 初步感染而还未得到診斷。所以,很少会有病人出現這種新症候群的症狀。 因为与接觸過 COVID 的初步感染的兒童數量相比,出現這種新症候群的症狀的患者还很少。

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與川崎病、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有何關係?
只是它看起來與川崎病的一些特徵類似。紅眼、高燒,有時嘴唇乾裂,這些都是川崎病的典型體徵。我們知道,患有川崎病的兒童會得冠狀動脈瘤,這是真正令人擔憂的事情,但在我們治療過的病人中,我們很少看到這種情況。所以,我們不確定川崎病是否與該症候群有關。

然而,如果患上這種症候群,孩子的身體會休克,這是由高心率和低血壓造成的。這是在心臟無法滿足身體的新陳代謝需求時發生的情況。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人們會提到中毒性休克症候群。那是由於感染了特定的細菌,由細菌所釋放的毒素引起的,這種毒素會啟用細胞激素釋放。這不是我們所認為的當前出現的症狀,但是有一些症狀是相似的,比如低血壓和皮疹。

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有一個範圍——我們有輕度、中度和嚴重的類別。我們認為,一般來說,它具有自限性,意思是身體會找出所有問題,並降低免疫反應。但是如果孩子病得很重,他們就需要治療,包括免疫抑制和抑制免疫系統的方法,比如類固醇和免疫球蛋白治療。我們有時會施用的另一種方法是免疫調節劑,以幫助抑制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一般來說,治療可能需要幾天到一個多星期。目前我們尚未看到需要上呼吸機或需要延長住院時間的孩子。

孩子們康復後是否有隔離期?
小兒多系統炎症症候群是一種獨立於 COVID-19 原發感染的疾病,不具傳染性。但是,患有這種症候群的兒童可能仍有 COVID-19 活動性感染,因此具有傳染性。不过幸運的是,當他們表现出這種症候群時,一半以上的孩子已经沒有 COVID-19 活跃感染的證據了。所以我們認為,一旦他們康復,便不具傳染性。

患病兒童會将这种病傳染給兄弟姐妹或父母嗎?
我們尚未看到有兄弟姐妹被感染,您可能會認為兄弟姐妹可能在同一时间受到感染。但它似乎只是以一種隨機的方式影響著孩子們。我們尚未在成年人中發現這種症狀,這並不奇怪,因為我們認為兒童出現這種症狀的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不夠成熟。由於某種原因,一些兒童對 COVID 的免疫反應更活躍,而且,據我所知,這在成年人中尚未發現。

您有什麼話要對父母們說,以緩解他們對這種新症候群的焦慮?
令人放心的是,第一點:這是罕見疾病。我們真的認為,接觸過 COVID 的兒童很少會患上這種疾病。第二點:它是可以治癒的。我們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孩子們反應非常不錯。第三點:您能很容易地判斷您的孩子是否碰巧患上此病。您的孩子會顯露病態。這並不是說,孩子在上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就會出現這種非常嚴重的特殊炎症症候群。它會有一段時間才會發病,您會注意到您孩子的行為和感覺會明顯不同。

當我們更多地瞭解這種新疾病時,接下來會怎樣?
我們不知道它會如何發展。考虑到 COVID 原發病出現的時間長短,我們仍然認為我們可能處於該症候群的早期階段。我們預計,在一段時間內,還會有兒童患上此病。患有這種症候群的病人还并没有使我们超负荷,所以我們預計病例數不會激增。但我們正在為一切做準備。依據我們目前瞭解的資訊,我們正在對這些孩子進行基因測試。我們還做了大量測試,以瞭解他們的免疫系統過於活躍的原因。但好消息是,目前,大多數孩子似乎都沒有這種疾病。

Steven Kernie,醫學博士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兒科重症醫學主任。他也是兒科教授和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臨床事務副主席。

概览

COVID-19 热线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