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和 COVID-19:電子煙會增加Covid-19疾病的併發症嗎?

冠狀病毒可以侵襲肺部的呼吸道並造成感染,並可能使那些吸電子煙的人具有更高的 COVID-19 併發症的風險。

Young adult sitting on a couch, holding an e-cigarette and exhaling smoke
Young adult sitting on a couch, holding an e-cigarette and exhaling smoke

導致 COVID-19 疾病的新冠病毒主要源於一系列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因此,那些患有慢性肺病或中度至重度哮喘的人在COVID-19中成为重症的風險更高

根據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的說法,這也意味著,平时有影響肺部行为(包括抽煙和吸電子煙)的人,如果染上了這種疾病,可能會有更高的併發症風險。.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現,在病情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患者中,有20%的人年齡在 20 至 44 歲之間。 一些衛生當局正在推測,該年齡組別的住院率與這一年齡組別中較高的電子煙使用率之間是否存在關聯。

為了更加了解吸電子煙與 COVID-19 之間的潛在關聯,’健康事宜採訪了 Brendon Stiles 醫生,他是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醫學中心心胸外科主治醫師及 Weill Cornell 醫學中心心胸外科副教授。

是否有理由相信吸電子煙的人更有可能因 COVID-19 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如果是這樣,為什麼?

當然,我們知道,吸電子煙本身會導致炎症和嚴重肺部疾病,並且會導致肺部免疫系統功能異常。因此,我預計那些吸電子煙或抽煙的人,在 COVID-19 感染後可能會更容易出現肺部併發症。

COVID-19 是如何損傷肺部的?

COVID-19 可能會損壞將氧氣輸送到血液的肺部氣囊(肺泡)襯裡。當這些囊腔內充滿液體、死細胞和其他碎屑時,它就會阻止氧氣通過。肺泡被物質填充是導致 COVID-19 肺炎或肺炎患者在進行胸部 X 光或 CT 掃描時會顯示出肺部典型白色影像(白肺)的原因。在正常情況下,肺泡通常充滿空氣,並在影像學檢查中顯示為黑色。當肺部必須更努力的工作、或肺部向其他器官供應的氧氣量減少時,這些器官將承受更大的壓力,並且更容易出現衰竭。

吸電子煙或抽煙引起的哪些肺部疾病,會使 COVID-19 症狀加重或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電子煙會引發 EVALI(電子煙相關的肺損傷),這是對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的廣義描述。它一般的症狀為呼吸急促、咳嗽以及快而淺的呼吸。評估電子煙使用者肺部病理變化的研究 描述了在病理上會出現急性炎症、氧氣交換所必需的肺泡損壞及肺炎局灶點。這些變化全都可能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類疾病。我預計 COVID-19 會使得這些變化更為嚴重。

吸電子煙會是眾多年輕人被診斷出患有 COVID-19 的原因嗎?

目前,我們還不知道年輕人吸電子煙的習慣與 COVID-19 有何關係。但令人好奇的是,全國各地的醫院都有接收病得很重的年輕的患者, 其中有些需要插管和通氣。一種理論認為,年輕人出現早期症狀時,在保持社交距離和自我隔離方面做得較慢。一旦我們克服了最初的激增,並有機會仔細地觀察數據時,我們可以分類並查看那些需要插管的患者是否具有吸電子煙或抽煙史、或其他潛在的肺部疾病史。

一些報告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對男性的致命率要比女性更高。吸煙率對此有影響嗎?

來自中國義大利的早期數據似乎表明,男性比女性受感染的可能性更高,亦顯示男性的死亡率可能比女性高 65% 至 75%。目前尚不清楚其中的原因。也許在這些國家中,男性可能比女性更容易吸煙,因此更有可能患有更重大的潛在肺部疾病。這可能使他們容易出現呼吸衰竭和死亡。還有一些有趣的理論和先前的實驗表明雌性激素可能對病毒感染具一定的保護作用。

您會給吸電子煙的人什麼建議?

我會提醒患者電子煙的危害已得到充分證明。顯然,吸電子煙可能會增加尼古丁成癮,它與急性肺損傷密切相關,並有可能導致癌症。這是戒煙的好時機,也是開始吸煙的最壞時機。

Brendon Stiles 醫生  NewYork-Presbyterian / Weill Cornell 醫學中心的心胸外科主治醫師,并且同时担任Weill Cornell 醫學中心的心胸外科副教授。Stiles 醫生是肺癌患者和整個癌症研究的宣導者。他是肺癌研究基金會董事會主席。您可以在 Twitter @BrendonStilesMD 上找到 Stiles 醫生,他經常發表關於肺癌的評論,並直接與患者和宣導團體接觸。

概览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