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血塊和 COVID-19 須知

一位心臟病專家解釋了血塊、COVID-19 和 J&J 疫苗之間的聯繫。

blood clot caused by COVID-19
blood clot caused by COVID-19

血塊是人體在受到輕微損傷後幫助止血的自然反應。但當血塊在靜脈中形成而不溶解時,就會危及生命。

「未經治療的血塊可導致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肺栓塞。」NewYork-Presbyterian/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的 Columbia Women’s Heart Center 嚴重心力衰竭和心臟移植專家兼聯席主任 Jennifer Haythe 博士表示。經證實,血塊是 COVID-19 重症的嚴重併發症。近期,有 16 人(其中 15 人為女性)在接種 Johnson & Johnson COVID-19 疫苗後出現了一種罕見的血塊現象,即血栓形成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TTS)。在大約 800 萬已接種 J&J 疫苗的美國人中,該情況雖然嚴重,但仍然極其罕見。

Health Matters 採訪了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的 Center for Advanced Cardiac Care 心臟科副教授 Haythe 博士,瞭解更多關於 COVID-19 血塊風險與接種 J&J 疫苗風險的資訊。

Dr. Jennifer Haythe

Jennifer Haythe 博士

Health Matters最初為什麼會產生血塊?
Haythe 博士:血小板凝聚起來止血時便形成血塊。血塊有很多種,當您的皮膚或血管受損時便會產生。您的身體會釋放不同種類的凝血因子,如血小板,幫助您防止這些微細傷口失血過多。但當其凝聚不正常且不溶解時,就會產生危險。

誰出現血塊的風險最高?
有些人患有已知的凝血和出血障礙,例如血友病,這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出血障礙,患者血液無法正常凝聚。除這些遺傳因素之外,通常服用避孕藥的女性腿部和肺部出現血塊的風險會增加。懷孕的女性亦會增加出現血塊的風險,這很可能是體內激素變化所致。一般來說,由於懷孕或避孕,女性出現血塊的風險高於男性。此外,那些手術後長久臥床或無法活動的人,或者乘坐飛機、汽車或火車進行長途旅行且無法經常活動雙腿的人,也有形成血塊的風險。

什麼是血栓形成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TTS)
血栓是血塊的另一種說法。血小板減少症患者的血小板數量少,這可能導致過度出血。您可能會認為,如果血小板少,您不是應該在流血而非凝塊嗎?但實際上,血小板數量之所以會少,是因為血小板消耗到身體的不同部位形成血塊。

這就是 J&J 疫苗案例中發生的情況嗎?
在 Johnson & Johnson 的案例中,15 名女性中有 12 在大腦中形成了一種叫做腦靜脈竇血栓的血塊,這是中風的一種形式。這些人也有血小板數量少的情況,或患有血小板減少症。這種相對罕見的腦部血塊通常與血小板減少症無關,這就是為什麼這兩種疾病結合在一起是極其罕見的。

專家是否知道為什麼會產生血塊?
CDC 尚未公佈太多這些人在接種疫苗之前是否患有其他疾病的資訊,例如他們是否患有其他類型的凝血障礙。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但有一種假設是,疫苗引起了炎症性反應,對血小板產生影響,形成不正常的凝塊。

最接近的病例是一種罕見的綜合症,患者接觸一種叫做肝素 (heparin) 的藥物後會患此綜合症。肝素是一種血液稀釋劑,用於稀釋血液,防止血塊形成。有一些人服用肝素後,會出現非常異常的情況,稱為肝素誘導性血小板減少症,在此病例中,肝素實際上會引起血小板的異常反應,導致患者凝血和出血異常。這是有用的資訊,因為它影響了 TTS 患者的治療方式,目前,建議在此情況下不給患者施用肝素。

“CDC 表示,您被閃電擊中的可能性都要大於因接種疫苗而出現血塊疾病的可能性。”

— Jennifer Haythe 博士

接種 J&J 疫苗後的 TTS 主要發生在 18-48 歲的女性中。這是為什麽?
研究人員仍在調查這些女性是否有某些共同之處,但此類數據還太少,不足以得出只有女性才會出現這種副作用的結論。

COVID-19 重症患者出現血塊有多常見?
COVID-19 重症患者形成血塊非常普遍。我們發現血塊會在患者腿部、肺部、腦部、腎臟、心臟甚至皮膚中形成。2020 年 7 月的一項研究指出,紐約市衛生系統的 3,000 名 COVID 患者中,16% 出現了至少一種血塊。在 ICU 的 829 名患者中,29% 出現血塊。這項比例確實很高。

對於普通人群來說,J&J 疫苗導致血塊的風險有多大?
非常低。我告訴我的患者,我理解他們的焦慮,在作每一個決定時,必須權衡風險和益處。但是,接種疫苗的人越多,整個世界對每個人而言就越安全。我見過很多 COVID 患者病情危重,有 COVID 患者出現腦靜脈竇血栓,形成不同種類的血塊,危及生命。

CDC 表示,您被閃電擊中的可能性都要大於因接種疫苗而出現血塊疾病的可能性。感染 COVID 的風險要大得多。我們已看到數百萬人接種了疫苗,且沒有任何問題。

人們接種 J&J 疫苗後應該注意哪些副作用?
如果在接種 J&J 疫苗後的兩週至一個月內,您出現頭痛、視力模糊、意識喪失、昏厥、力量或肌肉失去控制,或癲癇,您應前往急診室及時接受治療。

請隨時瞭解 COVID-19 的最新消息

醫學博士 Jennifer Haythe NewYork-Presbyterian/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Columbia Women’s Heart Center 晚期心力衰竭和心臟移植專家兼聯席主任。她也是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Center for Advanced Cardiac Care 心臟科醫學副教授。Haythe 博士的專業研究領域為肺動脈高壓、心力衰竭和心臟移植。她還專攻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動脈高壓 (CTEPH) 和患心血管疾病的孕婦護理。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