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夏季感冒激增的須知

隨著今年夏天有異常人數感冒,一位專家解釋了如何區分 COVID-19、感冒和夏季過敏。

人們已經習慣了在秋天和冬天面臨流鼻涕和喉嚨發癢的問題,但是今年夏天出現了一種不尋常的情況:普通感冒的病例激增。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成人內科總監 Judy Tung 醫生說:「我們看到的患者都有冬季常見的上呼吸道症狀:喉嚨痛、鼻塞、流鼻涕、發燒、身體痠痛。」

原因:經過幾個月的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對此類措施的鬆懈也意味著普通感冒病毒又要開始傳播了。Tung 醫生說:「這似乎肯定與放鬆防疫措施有關。我聽到了很多這樣的話,『我去參加了一個晚宴,然後我患上了這個……』或者『我去度假了,

然後……』。」

Dr. Judy Tung, expert on how to treat yourself at home for COVID-19 and colds

Judy Tung 醫生

夏季感冒症狀的出現,正好碰上夏季過敏季節開始,以及由於 Delta 變異病毒的肆虐,導致COVID-19 的病例也在增加。為了瞭解現在有哪些病毒在流行,以及如何區分夏季感冒、過敏和 COVID-19,Health Matters 採訪了 Tung 醫生,他也是 Weill Cornell Medicine 負責專業培訓及發展的副院長。

Health Matters普通感冒人數是否有激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Tung 醫生:是的,在 3 月份之後患上呼吸道感染的人數激增。其原因有許多,包括防疫措施的鬆懈(重新開放、摘掉口罩、減少了遵從社交距離),使得病毒傳播捲土重來。

事實上,在 2020 年 5 月至 2021 年 3 月期間,呼吸道合胞體病毒 (RSV) 的感染率低於一般水平,經過長時間的沉寂後,CDC 在 6 月發布了一則警告,當時他們檢測到南方的 RSV 感染增加。我們看到,去年的流感病例非常少。

由於在嚴格執行防疫措施時,呼吸道感染相對較少,所以現在感覺上升幅度較大。另外,由於我們對 COVID-19 的意識,現在每一次流鼻涕都會引起我們的注意,而在疫情之前,許多上呼吸道感染無人在意,所以人們不一定會去尋求醫療護理。

目前有哪些感冒病毒在流行?
我們看到常見的感冒病毒在增加,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不是 SARS-CoV-2)、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和腸病毒。而且,所有病毒感染數字都在漸漸攀升。

為什麼我們通常能夠在夏天避免嚴重的感冒?為什麼感冒持續時間更長?
關於今年夏天感冒持續時間較長的一個理論是,免疫系統有點健忘,因為沒有接觸過最新的病毒株,因此準備不足,無法抵禦它們。免疫系統在接觸到病原體後,會建立抗體和其他記憶性白細胞來抵禦病原體。當我們的免疫系統一年四季都接觸到感冒病毒時,它們就會「隨時待命」。去年,由於人們採取的一切預防措施來防護 COVID,這種情況便沒有發生。

“如果有感冒症狀,那麼即使已經接種了疫苗,也必須進行檢測,不是因為你會得重病,而是因為你可能無意中把病毒傳給未接種疫苗的人,從而使他們可能得到重病。”

— Judy Tung 醫生

普通感冒、過敏和 COVID-19 之間在症狀上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COVID 常有喪失嗅覺和味覺喪失或異常喪失,這在普通的感冒中不常見。鼻竇炎可能造成這樣的症狀,但因普通感冒引起影響嗅覺或味覺的程度不至於COVID-19 的嚴重。COVID-19 還比一般感冒引起更多的消化道症狀(噁心、腹脹、腹瀉)。

過敏確實會讓人感覺像感冒一樣,嚴重時還會感到身體疼痛。過敏症不會造成發燒,通常要經過許多天的鼻後滴流才能引起咳嗽,而感冒和 COVID 可以迅速地轉為咳嗽。

隨著 Delta 變異病毒的出現,當看到似乎普通的感冒或過敏症狀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如果有感冒症狀,那麼即使已經接種了疫苗,也必須進行檢測,不是因為你會得重病,而是因為你可能無意中把病毒傳給未接種疫苗的人,從而使他們可能得到重病。

接種疫苗肯定會保護人們免於感染 COVID重症(防止住院和死亡),並可能保護他們免於輕微或無症狀的 COVID 感染。然而,Delta 變異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性,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雖然疫苗仍然被證明可以保護我們免於感染COVID 重症,但它們在阻止我們感染 Delta 變異病毒方面並不那麼有效。

我建議我的患者接受 COVID-19 感染的檢測,以瞭解情況,這樣他們就可以加強隔離、戴口罩和保持距離的力度,尤其是保護易受感染的家人或朋友。

針對夏季感冒的最佳照護方法是什麼?
對於夏季和冬季感冒的照護方法沒有什麼區別,都是喝水和充分休息。夏天的一個好處是,你可以打開窗戶,確保共用空間通風良好,特別是當家裡有成員生病時。

概览

主题专家

服务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