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RSV (呼吸道病毒) 呈上升趨勢

關於夏季RSV (兒童呼吸道病毒) 病例的上升,父母應該知道什麼。

一種冬季常見的病毒呼吸道合胞體病毒,或簡稱 RSV,在今年夏季呈上升趨勢,特別是在美國南部。醫院呈報的嬰兒住院和患病兒童比一年中同時候的正常值要多。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資料,在 2021 年 7 月 24 日該週,美國有大約 1,700 個確診病例,而在 2020 年 7 月 25 日那週,只有不到十二個。

小兒肺病學家兼 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的 Sue and John L. Weinberg Cystic Fibrosis Center 主任 Hossein Sadeghi 醫生說:「RSV 感染一般發生在秋季、冬季和春季,當感冒和流感季更加普遍時。但今年由於 COVID-19 疫情而與以往有所不同。」

Dr. Hossein Sadgehi

Dr. Hossein Sadeghi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看到夏季 RSV 激增?為了解情況,Health Matters 採訪了身兼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小兒科副教授的 Sadeghi 醫生,解釋什麼是 RSV、誰受到影響、嚴重性如何,以及為什麼病例突然增加。

如果 RSV 病例在秋冬月份更常見,為什麼今年夏季突然上升?
如果我們回顧一下過去的 12 個月,人們都戴著口罩,實行良好手部衛生,並進行自我隔離以控制 COVID-19 的傳播。此舉大大降低了其他病毒感染的比率,如 RSV ; 但現在,COVID-19 疫苗接種讓人們摘下了口罩,加上放寬旅行限制,增加了病毒傳播。

RSV 會影響誰?
RSV 可以影響任何人,但對早產嬰兒或有潛在風險因素的人影響最嚴重。大多數兒童在 2 歲時都會患上一次 RSV。但那是在疫情之前,由於過去一年實施的所有感染控制,這可能不成立。

危險性如何?
對大多數人來說,症狀會像感冒一樣,通常在充分休息和補充水份後痊癒。但是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來說,他們更有可能出現嚴重的症狀,例如,對於早產兒(孕期不到 29 週)、65 歲或以上的人,以及任何患有慢性肺部疾病或肌肉神經衰弱的人士,RSV 可嚴重影響他們。

一般來說,年幼和年長的人更容易出現嚴重的症狀。

為什麼 RSV 對嬰兒有危險性?
RSV 對嬰兒更具危險性,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還在發育當中。對於嬰兒,RSV 可能引起支氣管炎(肺部小氣道的炎症)、肺炎或雞冠炎,而可導致呼吸困難和持續咳嗽。對於早產兒,他們可能最終被送入加護病房。

有哪些警告訊號?
如果父母看到寶寶正在用力呼吸,表現出喘息、鼻翼扇動,或用腹部呼吸(當他們吸氣和呼氣時,可以看到他們的肋骨),這些都可能是他們正在掙扎着呼吸的跡象。另一重要線索是嬰兒減少進食。如果寶寶吃得比平常少,這可能是一個出了問題的先兆。

如果孩子有嚴重 RSV 感染的風險,出現煩躁、減少活動、呼吸暫停(呼吸短暫停頓)、呼吸困難、發燒超過華氏 101度、嘴唇發青或減少進食,請聯絡兒科醫生。

如何辨別 RSV COVID-19
由於 RSV 的症狀與 COVID-19 非常相似 – 咳嗽、鼻塞或流鼻涕、發燒 ; 所以,如果不進行 PCR 測試,可能很難區分。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有任何這些症狀,請與醫生討論進行 RSV 和 COVID 檢測。

如何在家裡治療 RSV
多休息,多補充水份。目前,還沒有針對 RSV 的疫苗,但大多數感染會在一兩個星期內自行消失。家長可以用非處方退燒藥和止痛藥,如對乙酰氨基酚 (Acetaminophen) 或布洛芬 (Ibuprofen) 來幫助緩解發燒。(不要給孩子服用阿斯匹靈。)對於高危嬰兒,可與兒科醫生討論使用 palivizumab (Synagis),這是一種單克隆抗體 – 免疫系統蛋白。可在 11 月至 3 月的 RSV 季節,每 28 至 35 天給高危嬰兒服用。

父母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證孩子安全?
關鍵是採取預防措施,特別是對於具較高風險的早產兒或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兒童。RSV 可以在堅硬的表面上停留長達六個小時,因此,洗手和定時對門把手、檯面和水槽等接觸頻繁表面進行消毒是非常重要。

如果有年齡較長的孩子要上學或去托兒所,那麼我建議一回家就給他們換衣服、洗手,甚至洗澡,以減少 RSV 傳染給較年幼弟妹的風險。

避免與任何生病的人有密切接觸,當然,對於任何有疫苗的感染,如流感和 COVID,對符合條件的人施打疫苗是很重要。對 COVID-19 最好的防禦是接種疫苗。而當流感季節開始時,接種流感疫苗也很重要。

希望 COVID 疫情讓我們學會藉着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和感染控制措施、充分休息、攝入充足營養,定期運動而能更佳照顧自己。所有這些均有助於優化我們的免疫系統,保障我們的健康。

Hossein Sadeghi, M.D., 是一位經專業認證的小兒肺病學家和睡眠醫學專家,在囊腫纖維化、哮喘和全球衛生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他是 NewYork-Presbyterian Morgan Stanley Children’s Hospital 的 Sue and John L. Weinberg Cystic Fibrosis Center 主任。作為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的小兒科副教授,他的研究重點是哮喘、RSV 支氣管炎和囊腫纖維化等。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