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腫大和 COVID-19 疫苗:須知

接種疫苗後出現淋巴結腫大的反應是正常的,但在乳房 X 光檢查和其他癌症篩檢中會顯得很可疑。一位專家解釋了如何避免不必要的擔心。

這是身體正在產生免疫反應的正常現象。但是當中的一個免疫反應最終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混亂和擔憂。COVID-19 疫苗推出後,放射科醫生開始注意到一些最近接種疫苗的婦女在腋下或腋窩的淋巴結腫大。在檢測肺癌的胸部 CT 電腦掃描和其他影像檢查中也可以看到腫大的結節。

一般情況,這些發現會導致需要進行額外的檢查,甚至是活檢,以確保不是癌症的跡象。NewYork-Presbyterian/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乳腺影像科主任 Elise Desperito 博士表示,腋下結節腫大可能意味著身體對乳房中的癌症產生了反應,或者有來自乳房的癌細胞擴散到淋巴結中。

Elise Desperito 博士

儘管如此,「接種 COVID 疫苗後淋巴結腫大是身體的正常反應。」身兼 Columbia University 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放射學助理教授的 Desperito 博士補充。「它們會暫時腫大,幾週後恢復到正常大小。」

淋巴結是遍佈身體的小豆狀組織,是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含有淋巴細胞,即白血球,有助於對抗感染和疾病。」Desperito 博士說。

當結節對細菌或病毒感染有反應時往往會出現腫脹。因為 COVID-19 疫苗會促使免疫反應,所以它們會引起類似的反應。腫脹的腺體通常出現在注射疫苗的身體那邊,如在左臂打過疫苗的病人的左腋下結節。

疫苗接種後導致淋巴結腫大的情況並不少見。這種情況在其他疫苗接種後也發生過,如 H1N1 流感疫苗。「但是對於 COVID疫苗,它的發生率較多,使更多的人經歷了這種反應,我們需要就此進行公開說明。」Desperito 博士說。

您怎樣才能確保您的癌症篩檢不會導致不必要的癌症恐慌或檢查?「與您的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是第一個最重要的步驟。」Desperito 博士表示。

她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 明智地約診

現在,許多人正試圖同時安排他們的 COVID-19 疫苗和癌症篩檢,特別是那些想趕上他們因疫情而推遲常規檢查的人。「我們不希望疫苗接種被推遲,也不希望人們的癌症篩檢被推遲。」Desperito 博士說。

她建議說,如果您有充份時間安排預約時,請在接種 COVID-19 疫苗之前安排您的影像檢查。這樣您就可以避免淋巴結腫大使您的測試結果變得含糊不清。

「接種疫苗後一天就可以看到腫大的淋巴結,而且它們可能會維持一個月或更長時間。」Desperito 博士說。(請記住,雖然您可能不再感覺到腫大的淋巴結,感覺就像腋下的腫塊,但在掃描時可能仍然可見。)如果您在接種疫苗六週後仍然感覺到淋巴結腫大,請致電資詢您的醫生。

2.提醒醫生您最近接種了疫苗

如果您在進行癌症篩檢前確實注射了 COVID-19 疫苗,請讓您的醫生瞭解您的疫苗狀況,以便他們能夠適當地管理您的護理。

當您進行癌症篩檢時,告訴放射科醫生或技術員您什麼時候打過第一針疫苗(及第二針,如果您已接種),以及在哪邊手臂上。這些因素應該記錄在您發給醫生的報告中。

如果您的檢查顯示淋巴結腫大,醫生可能會決定在幾週後再做一次影像學檢查和/或密切觀察您的情況,然後再處方進行更深入的檢查。例如,如果一名婦女在左臂接種疫苗,並在乳房 X 光檢查或超聲波檢查中發現左腋下有腫大的淋巴結,如有需要,建議由病人的醫療機構在 4 至 6 週後進行臨床檢查。

但是「如果腫脹持續存在,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去做個超聲波檢查』。」Desperito 醫生說。

3.在癌症治療期間和之後謹慎地安排掃描時間

如果您目前正在接受癌症治療或已經康復,您可能會定期接受先進的影像學檢查,如 CT 電腦掃描和 PET 掃描,以瞭解癌症是否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或您對治療的反應如何,或檢查是否復發。Desperito 博士說,向您的腫瘤醫生詢問是否有可能將它們與您的疫苗預約相協調。

如果您獲接種疫苗,而您很快就要做檢查,您可以要求在不同的身體部位打針。例如,Desperito 博士建議,如果您的乳腺癌在或曾經在左乳房,可以要求在您的右臂或甚至您的大腿肌肉注射疫苗。

如果在接種疫苗後,影像檢查中出現了腫大的結節,請與您的醫生商討。「如果您做了 CT 電腦掃描,顯示淋巴結腫大,可以對腋窩進行有針對性的超聲波檢查,看看它們是否已經恢復正常。」Desperito 博士說。「您可能不需要重複做 CT 電腦掃描。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檢查。」

4.將您的健康放在首位

安排您的癌症篩檢或及後的跟進影像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知道很多人因為 COVID 疫情而不得不推遲這些篩檢。」Desperito 博士說。「一般來說,我們越早發現癌症,其治療效果就越好。非常簡單,早期發現癌症可以拯救生命。」

其他资源

  • 要瞭解 NewYork-Presbyterian 的放射診斷測試,請造訪 nyp.org/radiology

概览

主题专家

咨询专家

寻找医生  或致电
877-697-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