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和 COVID-19 疫苗是否安全?

在 COVID-19 疫苗接種工作繼續之時,流感季也臨近,一位 NewYork-Presbyterian 專家解釋了為什麼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 COVID-19 疫苗是安全的。

side by side image of vials of flu vaccine and covid vaccine.
side by side image of vials of flu vaccine and covid vaccine.

今年,流感疫苗和 COVID-19 疫苗都可以大面積供應,這讓一些人懷疑:同時接種兩種疫苗是否安全?

NewYork-Presbyterian/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的副主治醫師 Keith Roach 醫生說:「我每天都會收到患者的電子郵件,詢問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 COVID-19 疫苗的事情。我給他們的都是同樣的回覆:有非常充分的資料顯示,兩種疫苗都安全,也沒有理由避免同時接種這兩種疫苗。」

Roach 醫生說:「我尤其建議今年接種流感疫苗。早期的流感症狀和早期 COVID 症狀可能看起來很像,而這為每個人都造成困擾,也可能有必要使患者和家庭成員檢疫隔離。最好就是一開始加強對流感和 COVID 的免疫力來避免這種情況。」

Dr. Keith Roach

Keith Roach 醫生

Health Matters 採訪了也是 Weill Cornell Medicine 的臨床醫學副教授 Roach 醫生,以更多地瞭解同時接種流感和 COVID-19 疫苗的安全性,我們應該對今年的流感季做何準備,以及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

在接種 COVID-19 疫苗的同時接種流感疫苗,是否會有任何健康風險?
否。當 COVID-19 疫苗於 2020 12 月首次問世時,CDC 的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ACIP,免疫接種諮詢委員會)不建議在接種 COVID-19 疫苗前後的兩週內接種任何其他疫苗。他們當時是額外小心,以確保 COVID-19 疫苗的有效性不會受到任何干擾,但他們撤銷了該指導意見,因為沒有予以支援的充分證據。我們已經同時為人們施打多種疫苗了。我們的身體當然可以承受這些疫苗中的所有抗原,而不會產生任何問題。

今年,你可以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 COVID-19 疫苗。如果同時接種的話,可能出現更多副作用。因此,如果你對副作用感到緊張,那麼分開接種也是合理的。在接種 COVID-19 疫苗後,通常要三或四天手臂痠痛和其他輕微反應才會消失,所以如果你不想在同一天接種,那麼你可以計劃在打完 COVID-19 疫苗之後的幾天再接種流感疫苗。

何時是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間?
接種流感疫苗的理想時間是 9 月下旬至 11 月末。而絕對的理想時間可能是 10 月中旬至 11 月中旬。這是因為,紐約的流感季通常從 10 月中下旬開始。我們知道,流感疫苗需要大約兩週時間才開始起作用,所以這樣安排接種時間,您將在流感季開始之時得到充分的保護。

對於免疫功能低下或年長,並且符合第三針 COVID-19 疫苗資格的人呢?他們同時接種兩種疫苗是否會有任何安全顧慮?
否,他們絕對應該同時接種。全世界已施打超過 60 億 COVID-19 疫苗劑量,而我們尚未看到長期副作用。該疫苗無論是單獨施打,還是與其他疫苗合打,都是非常有效和安全的。

另外,如果您超過 65 歲,那麼您可以要求接種高劑量或佐劑流感疫苗,這對於該年齡段的人來說將更有效。如果不能馬上獲得,則乾脆接種常規疫苗,以防止沒有及時接種流感疫苗。

“有非常充分的資料顯示,兩種疫苗都安全,也沒有理由避免同時接種這兩種疫苗。”

— Keith Roach 醫生

兒童如果到了應該接種其他通常兒童疫苗的時間,一次接種全部疫苗是否有任何風險?
不,沒有。您的孩子可能開始稍微出現累積副作用,這表示稍有頭痛、肌肉痛、低程度發燒一天的可能性將稍微增加。但一次給他們接種全部疫苗能一勞永逸,孩子將盡快獲得抵禦所有病毒的保護。

如果您的孩子還不符合 COVID-19 疫苗的資格,那麼請接種流感疫苗,因為這會讓孩子獲得至少針對流感的保護。然後,當 COVID-19 疫苗可以向 5 到 11 歲的孩子施打時,請盡快前去接種。

鑒於去年流感活動量低,我們應為即將到來的流感季做何準備?
仍然是儘量戴口罩、儘量保持社交距離、儘量注意手部衛生,在今年比大部分年份更小心,學校已經開放,而全國許多學校都沒有對孩子的疫苗接種、口罩和社交距離規定有特別的強制要求。而作為流行病的流感通常由孩子開始。所以,即使成年人可能小心謹慎,但由於孩子將回到家,將流感傳播給家長,所以今年可能是流感爆發年。

還有第二個問題,因為去年幾乎沒有人接種流感疫苗,所以對於傳播中的菌株沒有很多免疫力。許多權威機構都擔心今年可能是流感嚴重的年份,因為人口中的免疫力下降很多。

您怎樣安撫患者,告訴他們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 COVID-19 疫苗是安全的?
我跟他們說事實,說我自己就這樣做。我在今年秋天打了第三劑 COVID-19 疫苗,我還將在 10 月初打流感疫苗,完全都是我建議患者的做法。我已經連續 35 年每年打流感疫苗了。我們有關於流感疫苗的大量安全資料。

有很多人問我,「如果只是 40% 或 50% 有效,我為什麼還要打?」我的回答是:任何程度的保護都比沒有好。在 COVID-19 之前,在 1 月份和 2 月份的流感季期間,有時醫療 ICU 有半數或以上的患者都是流感和肺炎患者。接種流感疫苗甚至能提供針對流感惡劣併發症的更多保護。

其他资源

  • 瞭解更多關於 COVID-19 疫苗的資訊。

    安排在 NewYork-Presbyterian 接種 COVID-19 加強針的預約。

    查詢更多關於流感預防、症狀和治療的資訊。

一覽

特約專家

咨询专家

找尋醫生 或撥打
877-697-9355